omniture

第二届IMA管理会计学术论坛在沪举行

2014-04-18 14:00 5436
4月13日,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管理会计项目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IMA管理会计学术论坛 -- 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

北京2014年4月18日电 /美通社/ -- 4月13日,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管理会计项目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IMA管理会计学术论坛 -- 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华图众成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图教育好会计)承办。与会嘉宾就新经济形势下如何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加快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IMA国际业务发展副总裁Jim Gurowka先生、常驻高管兼特聘专家Gary Cokins先生、中国区首席代表白俊江先生,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会计学院院长陈信元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潘飞教授,华图众成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图教育好会计)副总经理杨再棉先生等出席本次论坛。

第二届IMA管理会计学术论坛 -- 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
第二届IMA管理会计学术论坛 -- 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

IMA《管理会计公告》中文版的译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刘霄仑副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中国管理会计规范体系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他指出,管理会计的重点不是在后面两个字,是重点在管理,任何一个企业要推行管理会计,只依靠财务部门和CFO的推动是无法实现的,一定要有清晰的目标设定、组织机构的配合和高层领导的支持,管理会计才可以发挥作用。

随着大数据时代和“云”时代到来,新技术、新科技层出不穷,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面临挑战与转型。如何适应全球化与技术变革的要求,创新财务管理营运模式,成为公司财务总监急需解决的问题。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罗中孝先生在主题发言中从四个方面对财务团队转型做出诠释:一是财务人员需要从核算会计更多地向管理会计转变,二是从“事后算帐”向“事前预测”转变,三是向专业化转型,四是集中共享,降本增效,控制风险。

财务转型要从校园抓起,从会计和财务管理的高等教育和研究着手。这也是本次论坛举办的初衷所在。IMA中国区首席代表白俊江先生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包括《管理会计公告》、《IMA管理会计教学案例》、高等教育支持计划、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IMA管理会计校园案例大赛、教师和学生会员优惠在内的一揽子支持项目,通过和高校形成战略合作的关系,支持管理会计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王纪平副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饶艳超副教授也分别以“基于业务与财务活动有机融合的管理会计体系”和“XBRL在财税预算制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论坛最后,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红军教授的主持下,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曹玉珊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华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MBA课程主任陈世敏教授,宝钢集团首席会计师孟祥云女士,元年诺亚舟公司总裁韩向东先生还就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管理会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对话交流,进一步就管理会计人才体系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IMA管理会计学术论坛是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和华图教育好会计发起,联合国内高校共同举办的管理会计学术年会,该论坛于每年4月或5月举办,汇聚中外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界名家,就管理会计理论前沿、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实践应用等问题进行探讨、提炼和总结,以期发出专业声音,引领管理会计的全面发展。

首届论坛于2013年5月24日在北京大学举办,吸引了160多位专家、教授及实务界人士参加。第二届论坛也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60多所高校的100多名专家教授以及宝钢集团、中国林业集团等30多家企业的60多名财务高管出席。

消息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